高新区财政局创新工作方法谱写社保决算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平顶山市高新区财政局会同社会保险经办部门,积极落实2022年度社保基金决算编审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网上编报、在线审核等方式,圆满完成2021年度社保基金决算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财政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的原则,区财政局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加强纵向、横向沟通联系和工作配合,实现分别把关、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确保从编制、审核到报送各个环节规范有序,提升编报质量。

二是严把数据关口,夯实编报基础。区财政局联合人社部门认真核对各类补贴到位情况,逐笔与银行、经办机构对账,保证财政专户账实相符,且与收入户、支出户数据一致,做到账账相符、账款相符,为做好决算编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做好数据衔接,提高编审质量。抓好与上年决算、当年预算等相关数据衔接,重点关注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缴费率、补贴领取人数、人均待遇支出等指标,严格把关数据间逻辑关系。

四是做好联合会审,高效处理问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在线编报、异地审核”的办法审核相关资料,区财政局将决算审核资料梳理、汇总、装订后,邮寄至省财政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相关数据进行审核,确保全省社保基金决算编制工作一盘棋。

五是做好数据分析,提高管理水平。社保基金关系全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向人群多,涉及政策面广。通过分析各项社保基金收支增减变动因素和运行趋势,不断提高社保基金管理水平,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