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实施转型战略 打造产业集群 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加紧建设中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闫增旗)不断闪动的数据,在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货物、车辆、货源、路线的热力分布图;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在电脑上为2万多辆货车分配订单;会议室里,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与园区工作人员热烈交谈……这是位于石龙区的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平日画面。

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去年5月建成投用、6月开始正式招商运营,不到一年时间,迅速吸引了72家省内外物流企业入驻,其中网络货运企业15家、数字贸易企业57家,包括河南宛运大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许昌万里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闪途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知名企业。在政策支持、技术助力下,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已成为引领石龙区物流转型的创新高地,正着力打造全省领先的网络货运产业集群。

“我们入驻产业园以来,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开通了网络货运和无船承运两大业务板块,实现了公、水、铁多式联运。”2月21日,河南牛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该公司一直做网络货运业务,入驻园区过程中,从注册到税务统筹再到员工社保办理,都有园区专业部门服务,不仅降低了公司经营成本,而且提高了运营效率。同时,产业园通过集聚网络货运企业,形成货运大数据和网络效应、产业集群和生态效应。目前,该公司已注册车辆2万余辆、司机2.4万余人、船舶31艘,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

去年以来,石龙区抢抓国家“无车承运人”试点机遇,把网络货运发展作为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数字化作为传统产业的“转换器”、新兴产业的“倍增器”,加快实施转型战略,着力激发数字经济潜能,数字经济已成为该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定位“两区四中心”,其中“两区”为规划两个园区,“四中心”指招商运营中心、物流货运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物流数字化研发中心、多式联运调度中心。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13.2亿元。项目一期依托石龙区吸纳就业产业平台,升级改造的园区招商运营中心大楼及网络货运运营企业大楼已经建成投用;项目二期于去年7月6日开工建设,全部项目建设周期预计3年,2024年底将全部建成投用。

为更好地支持、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该区根据河南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公司运营情况予以奖励;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专人跟进,保障服务,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此外,传统物流转型网络货运并不简单,除了必备的基础建设,申报流程也很复杂,包含工商注册、办理ICP证、税务审核、数据测试、线上能力认定等几十个步骤,涉及交通运输、税务、公安等众多部门,石龙区推出“一网通办”“全程帮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给予企业极大的便利。

“物流领域的智慧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在加速。相信在政策的引导下,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网络货运将不单单是一个行业发展理念的创新,更将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区发改委主任翟进焘说,该区计划3年内引进网络货运企业100家以上,规模150亿元以上,打造百亿级数字经济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