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全方位提升财会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顶山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财税政策法规要求,以“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实、预决算公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政内控建设”为抓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财会监督工作,全力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在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上“见实效”。采取 “自查+复查”的方式,集中骨干力量设立8个工作组,在各县 (市、区)自查的基础上,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复查,共整改问题97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9项。大力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整治,强化“一卡通”管理系统部署应用,建立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数据库,确保补贴对象精准无误、资金发放精准到户、资金账目一目了然。自“一卡通”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财政补贴3130批次,发放补贴项目139项,涉及资金26.3亿元,惠及群众1137万人次。

二是在打牢预决算公开基础上“用实劲”。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公开格式、完善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2021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中,平顶山市和南阳市作为我省地市级代表参与财政部评比,我省在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中位列全国第五。

三是在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上“亮实招”。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检查程序和行为,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在2019-2022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中,共下达《财政检查整改通知书》127份,纠正违规问题资金近1亿元。

四是在深化财政内控建设上“下实功”。着力构建“1+9”内控制度体系,印发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内部控制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将内控工作贯穿于所有财政业务事项,对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剖析,研究制定防范措施,促进财政健康发展。

下一步,平顶山市财政局将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