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示范区接续发力释放发展潜能和信心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张亚丹近日,从示范区财政局传来消息,2023年1月至4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82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3.8%,较上年同期增长16.2%,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9%,各项公共预算收入在市内六区排名位居前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财政收支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示范区前四个月财政收入稳中有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逾一成,彰显出经济韧性与活力,展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示范区财政局持续强化收入组织调度,牢固树立“保收入就是保大局”意识,及时发现和解决促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细化分解收入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

面对本年度收入的复杂形势,该局密切关注收入动态,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分析研究财税收入形势,组织科级干部、业务科室负责人深入镇(街道),加大调研力度,及时了解有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学把握收入形势,推行月中预测、月末分析总结制度,实现工作精细化、总结常态化,坚持“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精耕细作抓好收入征管。

同时,该区抓实综合治税工作,区财政局大力加强与税务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手段,及时收集不同领域涉税信息,强化涉税信息分析应用,有重点分批次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优化税种征收管理,不断提升征管质效,堵塞“跑冒滴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该区积极培育涵养财源,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服务重点企业,努力培植骨干财源、深挖潜在财源、储备后续财源,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努力扩大税基,大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培育和壮大经营主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财政职责,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收入目标,持续释放发展潜能和信心。”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