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从卖产品到“卖风景”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李向平)田渠相间、路网相连、白鹭蹁跹,万亩水稻穗头低垂、丰收在望。田边的村庄里,池塘拱桥、音乐喷泉、广场游园、红花绿树……108日,在湛河区曹镇乡,目之所及俨然一幅恬淡和美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湛河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围绕“绿”字做文章,努力让生态建设植根于产业发展,让产业布局凸显生态价值,坚持走好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在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湛河区拥有白龟山水库三分之一的水域资源,辖区有多条河道。自2021年起,该区对所有乡村河道路网进行整体谋划布局,投资2800余万元对三曹寨河及坝外排水沟进行清淤、绿化,埋设上万米截污管道,并对周边村内10余条沟渠进行硬化美化;同时,建设日处理污水1200吨的曹镇乡污水处理厂,在五虎刘、苗侯等重点村庄建起污水处理站。

围绕“农”和“水”两大优势,该区积极谋划总投资5.8亿元的沙河以南水系连通治理项目,对大泥河、小泥河、南干渠、南干渠一支渠、白龟山水库坝外排水沟进行综合治理,借水兴业,打造“鱼米之乡”,并逐村建起各具特色的街角游园、休闲广场、水系景观等,吸引了白鹭、野鸭、黑鹳等鸟类安家。

截至目前,湛河区已建成市级以上生态村8个,修缮历史人文景观10余处,建成水系景观40余处、小游园110余处、景观带50余千米、景观林56万平方米,实现了村村有游园、路路见景观。

“河里的水清了,环境好了,鱼虾也多了,很多城里人来垂钓,河边也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看着家乡的寨河越变越美,曹镇乡曹西村村民刘顺兴说。

湛河区曹镇乡背靠白龟湖,常年种植水稻1.3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小麦3.5万亩,曹镇大米因颗粒饱满、色泽青白、饭香浓郁而美名远扬,并于2017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涌现生态农业合作社70余家,催生出一家家稻米加工厂、食品加工厂、稻草制品加工厂,年创效益8000余万元。

不只水稻,苗木花卉、蟠桃等休闲农业也是湛河区大力发展的“绿色产业”。该区重点规划并扶持了以银王村、邢铺村为中心的一批村庄规模化发展苗圃产业,打造宜业宜游的生态园区。目前,该区已建起数个景观苗圃园区;建成了以潘庄、肖庄等村庄为主的10余个采摘观光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形成了果园采摘、盆景观赏、生态水稻种植体验、农家乐体验、农贸产品交易等乡村生态旅游模式。

湛河区还因势利导,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十里荷塘、百园果香、千亩花海、万棚蔬菜”立体产业,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的转变,每年有数十万人次的游客来该区休闲观光、采摘,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