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卡通” 兜住“大民生”叶县通过“一卡通”发放财政补贴4.15亿元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姬冠鹏)“3年来,我的补贴资金每月20日左右到账,补贴名称和金额都清清楚楚,再也不用到处打听啥时候发放了。”11月12日,叶县廉村镇王三寨村监测户张青林说。

“我们坚持每月25日前通过‘一卡通’系统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的社保账户中,确保资金发放及时高效,真正让‘一卡通’成为百姓放心的‘幸福卡’。”叶县财政局农业农村股股长王玉峰说。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是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自“一卡通”工作启动以来,叶县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机制,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减少资金中转拨付,推动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科学化、精细化。

“一套规程”堵漏洞。为从源头杜绝惠民惠农补贴“卡”在半路、惠民政策打折扣,叶县财政局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叶县财政局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等,明确“建立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公开补贴信息”5项任务,并规定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公开部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各自的职责,从根本上堵塞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漏洞,避免资金错发、重发、漏发和冒领,切实守好群众的每一分“口粮钱”“养老钱”“救命钱”。

“一张清单”管制度。自2021年以来,每年3月,叶县财政局都会梳理全县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和项目清单,摸清国家、省、市、县补贴政策底数,实行补贴政策和项目清单动态管理。今年,该局梳理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59个,并及时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个平台”管发放。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平台,以社保卡为载体直接补贴到位,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业务数据的对接,从根本上实现补贴资金上接预算、下通支付,预算指标、预算执行、补贴发放全程跟踪一体化管理,消除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的“中梗阻”,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有效避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各自为政、监督乏力等问题,实现数据共享和穿透式溯源全程监控。

截至目前,叶县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财政补贴资金4.15亿元,惠及群众132.5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