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商直通车农特产品销售火 前10个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21亿元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陈鹏旭)11月20日,在董周乡蔡庄村电商服务点,鲁山县育程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荆育程忙着和员工一起将包装好的酥梨、冬桃送到快递服务站。

“公司现在有成熟的电商销售渠道,还有冷库和标准化智能分拣、称重设备,能让绿色农副产品卖上好价钱。像鲁山酥梨,‘双十一’当天我们卖的均价是每斤(1斤=500克)超过4元,春节前还会越来越贵。”荆育程说。

荆育程是鲁山县土门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去年他的电商销售额超过400万元,带动家乡越来越多村民种植冬桃、酥梨。今年“双十一”,他通过电商把公司的数十吨冬桃销售一空,酥梨也卖出6000余单。

鲁山县商务局电商办主任买加琨介绍说,今年前10个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21亿元,网络零售额7.18亿元,和2019年相比,电子商务交易额暴增了16亿元。

自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鲁山县抓住“互联网+”机遇,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农业产业转型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构建农村电商生态链。该县合并重建部分电商站点,着力提升电商站点的带动能力,打造农产品上行助力点;引导电商企业、农村网红达人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特色农副产品“触网”销售,仅董周乡蔡庄村、团城乡寺沟村的电商直播间每年就带动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50万余元。

今年以来,鲁山县还举办了蓝莓节、血桃文化节等特色电商助农活动,并以中秋节及电商大会为契机举办直播带货等产销对接系列活动,共销售农特产品130万余元,助力消费市场回暖,提升本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在全县1000余家新型电商主体的带动下,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群众的荷包越来越鼓。瓦屋镇上竹园寺村青年雷德华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了河南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蒲公英茶、酸枣叶茶、茵陈大枣茶等中草药茶,今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额达到300万余元,长期安排15人务工。露峰街道居民程佳佳大学毕业后流转土地80余亩(1亩≈666.67平方米),种植紫糯玉米、水果萝卜,并利用淘宝、抖音直播等渠道实现年销售额100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前不久,鲁山县升级改造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新增直播间24间、办公室18间,目前已有18家电商企业及创业个人入驻。该县还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举办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从中初步遴选了40余名本地直播带货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