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揩油400多次的公务卡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短短3年多时间,5张公务加油卡屡遭“揩油”,先后被用来给私家车加油455次,消费金额达8万多元。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事情要从鼓楼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说起。本轮检查分为单位自查、集中排查两个阶段。“自查工作不得敷衍了事、遮遮掩掩、回避问题,对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人员,可以给予从轻处理。”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正是因为感受到了压力,鼓楼区卫生监督所原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陶岚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的事,并上交了2.5万元。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集中排查,发现卫生监督所加油卡管理混乱、大量加油费去向不明,涉案金额应该远远不止陶岚主动上交的数字。

“你总共用单位加油卡给私家车加了多少次油?”“次数不少,我记不清了,估算下来差不多花了2.5万元。”

一开始,陶岚抱有侥幸心理,以记不清为由,未如实交代全部问题。

之后,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鼓楼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工作,通过查看车辆运行记录、加油信息、比对报销票据等,逐一核实数据,查找可疑之处。

“由于该问题所涉时间跨度长、比对核实涉及5辆公车2800多个消费数据信息,为全面深入掌握证据,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在掌握证据后,调查人员再次与陶岚进行谈话。“我在驾驶员方某的提醒下,知晓我所持的主卡和其他加油卡不一样,可以给自己车子加油,而且觉得自己有时会用私车办公事,用公务卡加点油也是应该的,我就是这样从贪小便宜开始一步步错下去的。”陶岚交代。

经查,2014年8月至2016年12月,陶岚利用管理单位公务加油卡的职务之便,私自将本单位的主加油卡给自己的私家车加油,共计60次,累计消费金额达2.5万元。她不仅给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还因管理不善致使该卡被其他人用于助力车、面包车等私家车加油257次,累计消费近3万元。

陶岚还交代,因其工作失职,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加油管理制度,监督管理责任缺失,对单位加油卡办理、主卡充值、副卡分配等情况未进行检查核实,给下属及相关人员钻了空子。除了陶岚掌握的1张主加油卡,还有2张副加油卡被驾驶员方某私藏,并用于其本人及其他人私自消费54次1.7万余元;另有2张副加油卡被卫生监督所另一工作人员私藏,累计被用于其私家车消费84次1.7万余元。

最终,陶岚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其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职务;其余违纪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全部退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