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制度执行力?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树立形象的一切活动,与执行制度的关联度最大,如果首先不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就很难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遵从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自觉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善于运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善于通过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始终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

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第一,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构建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监督全面的制度执行领导机制。第二,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查处对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第三,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制度的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得到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