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校长派人撬开会计档案柜, 怎么就违反政治纪律了?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部分

案例

大理州机动车驾驶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邢昆华被双开

  据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由大理州纪委监委指定宾川县纪委监委管辖,宾川县纪委监委对大理州机动车驾驶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邢昆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邢昆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指使他人销毁单位“小金库”账务资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违规滥发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个人擅自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

  邢昆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并涉嫌职务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大理州公安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邢昆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大理州纪检监察网)


2部分

说纪

今日说案:驾校校长对抗组织审查,指使他人销毁单位“小金库”账务资料

  翻开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翻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四部分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

  翻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六条将“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列为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邢昆华在担任大理州机动车驾驶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期间,将驾校财务拨给食堂的伙食补助、食堂卖饭菜票收入、出售科目考试书籍收入等作为资金来源,形成“小金库”,并持续多年将“小金库”资金用于违规向单位职工发放补助、节日慰问或违规处理其他支出。为了防止“小金库”被发现或查处,邢昆华先后指使他人撬开会计档案柜烧毁“小金库”账册、利用碎纸机粉碎会计资料。邢昆华在实施违纪违法行为时就处心积虑逃避组织审查,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

  作为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包括在组织审查调查其违纪违法行为期间,也应该积极主动向组织如实坦白,协助组织及时查清违纪违法事实。这既是党员的义务,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一项政治纪律。

  邢昆华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他的反面教训表明:党员干部犯了错误,却试图对抗欺瞒组织,最后“背锅”的还是自己。


3部分

曝光

2020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11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3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如下: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徐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经指定管辖,交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徐光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徐光,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徐光利用担任中共周口市委副书记、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四川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新华案提起公诉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李新华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德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李新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自己原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何兴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0年4月24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四川省纪委监委对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何兴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何兴江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心无敬畏、目无规矩,贪图享乐、嗜赌成性。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为干部提拔说情、打招呼;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用于偿还赌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企业的股份,违规买卖股票、购买住房,搞钱色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费用减免、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何兴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何兴江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四川省纪委监委)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4月23日,据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重庆市纪委监委)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4月23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