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真大!搞超标准接待的场长,10个月内背3次处分

发布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案例

2017年5月1日,黑龙江省同江市西六乡防火演练活动结束后,街津口林场场长刘世海在林场食堂安排参演人员就餐,共计安排7桌,菜品以鸡鱼为主,并佐以山野菜等。就餐期间,林场食堂为参演人员提供酒水,其中逸品纯生啤酒5箱、散装白酒50斤。餐后,经刘世海同意,街津口林场将此次就餐费以森管费名义入账核销,共计核销7279元餐费,其中酒水费用1882元。

当核查组询问刘世海在午餐提供酒水是出于什么考虑时,他回答道:“当时我是想大家演练时都很辛苦,提供一些酒水,一是在招待上比较好看,一是给他们解一解乏。”

2018年12月13日同江市监委给予刘世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执行影响期为新处分影响期一年半与原处分尚未执行的影响期之和)和政务记过处分(处分期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超标准接待事发没多久,刘世海就因为滥发补助、公款报销个人电话费,于2018年5月19日被同江市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接连两次处分之后,刘世海依旧不知道约束自己。2019年2月12日,他没有给主管局林业局请假,私自离开同江到富锦,那天林场值班人员集体空岗,他毫不知情。2019年3月28日,同江市纪委监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因未担任党内职务,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执行影响期为新处分影响期二年与原处分尚未执行影响期之和)和政务撤职处分(副科级降为科员)。

第二部分:说纪

今日说案:党员干部超标准接待,违反了哪些规定?

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六条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刘世海超标准接待的行为发生在2017年五一期间,事儿被发现并处理是在2018年10-11月,那时2018年新版党纪处分条例刚施行不久。同江市纪委监委对他的处分,依据的是2018年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四十二条二款“本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2015年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九条对于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处理标准。

刘世海还违反了《同江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

工作用餐搞超标准接待,本质上是把工作关系庸俗化,觉得“接待是生产力”“酒桌上才能谈事情”,过于依赖人情而漠视制度规定。谈话期间,刘世海对自己没有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犯了这样的低级错误感到非常后悔。

可这不是他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犯“低级错误”。2018年半年内他因为滥发补助、公款报销电话费、超标准接待被处分两次,却在来年2月,再次违纪。

纪律意识淡漠,是刘世海屡屡违纪的根源。

五一将至,党员干部工作往来要留神,标准不能超,规矩不能破。更重要的是,把守纪律、讲规矩变成一种自觉意识,才能确保自己的任何行为都不触碰纪律红线。

第三部分:曝光

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管早临接受审查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原副主席白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刘金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券),长期接受银行机构高管安排的旅游和宴请;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插手干预被监管机构人事工作;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大肆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入股银行机构谋利。利用职务便利为被监管机构和有关人员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刘金明身为金融监管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背离金融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与被监管机构“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乐于当“内鬼”,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助推金融风险;破坏监管队伍风气、监管机构政治生态,造成队伍管理、业务监管“双失守”。刘金明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刘金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将刘金明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剑阁县委原书记向永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剑阁县委原书记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向永东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红包礼金;违背组织原则,拒不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将公权力异化为入股经商、谋取私利的工具,违规借款给管理和服务对象并收取高额利息,亦官亦商,甘于被“围猎”;生活腐化堕落。

  向永东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向永东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青海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西宁市大通县第二完全中学违规发放福利问题;

海东市乐都区人民医院药械科原主任李建华、主任王峰违规收受财物问题;

海西州德令哈市第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汪康盛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

黄南州泽库县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审计局局长李芳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西安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长安区大兆街道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蒋永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高陵区发改委原副主任潘江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等问题;

蓝田县厚镇水洼村原村委会主任贺哲民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郭晓鹏违规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问题。

山西公开曝光4起“四风”问题

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郭龙虎、主任科员于海泉等人借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运城市芮城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旭鹏,总工程师关亚荣等人在农村机井通电工程项目中作风漂浮、不作为问题;

朔州市山阴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斌不作为问题;
长治市沁县次村乡党委书记刘向阳,党委副书记、乡长樊宇在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中失职失责问题。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市供水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处长杨国彬违规发放年休假补贴问题;

东丽区土地整理中心所属东丽区测绘队助理会计师李志刚私车公养问题;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天津港保税区分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池彬组织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肖宏伟多次借公务培训之机外出旅游问题;

滨海新区塘沽经济协作中心科员王英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问题。

青岛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光林,财务审计处处长王兆水履行专项治理职责不力问题;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大关中队中队长欧君国履行执法监管职责不力问题;

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安监办负责人刘增晓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兼芝坊管区党委副书记、区长李明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