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不如实报告逃不了纪法惩处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7月24日,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指出,他“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如实报告其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和经营茅台酒等重大事项”。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要求领导干部开展自查清理,向所在党组织如实报告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等行为。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对向组织如实报告并主动纠正存在问题的干部,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同时,通过从严抽查核实,对核查发现申报不实的严肃处理。然而,杨竞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没有严格落实自查清理要求,还在专项整治中不如实申报,企图蒙混过关。事实表明,在党纪国法面前,这种算计迟早被识破,任何心存侥幸、蒙混隐瞒都是徒劳。

对党忠诚老实,既是自觉履行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义务,也是践行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对党忠诚老实是应有的觉悟。平时就应该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出了问题更要及时主动找组织报告,对组织要求提供的情况老老实实汇报。但从一些案例看,有的党员干部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有的千方百计隐瞒问题,对抗组织审查,甚至交代一些假问题、假线索,干扰组织视线。比如,浙江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朱恒福“伪造、转移证据,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甘肃省平凉市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迫于形势搞假投案刺探虚实”等,最终都被严肃查处。

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我们党坚持高压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同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积极挽救主动投案、主动说清问题的干部,对其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分,或提出从宽处罚建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对于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来说,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老老实实及早向组织说清楚问题,积极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如果一条道走到黑,遮掩逃避,机关算尽,到头来终究付出更大的代价。杨竞等覆辙在前,哪条才是正道,孰优孰劣,如何抉择,可谓再清楚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