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7-31 来源:清风平顶山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履职的有力举措,通过分析研判各监督单位(国有企业)的廉政风险点,将不同部门、不同层级职能相近的业务进行串联归纳,有针对性的实施防控方案,以廉政风险防控促监督成效提升。

图片1.png 

防控方案A:监督防控各单位(国有企业)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环节梳理的廉政风险点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不同职责职能,选取不同切入点和关键点,强化对重要事项的重点监控。对市财政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报备编制调入任职、职级晋升等重大事项,审查其民主推荐、考察测评等环节相关资料,确认合格后再出具廉政证明,把鉴定不合格对象挡在晋升、重用、奖励的“门外”。对市城投中心、市发投公司等国有企业报备工程项目采购、工程款项使用等11个重大事项时,要求事前报告政策依据等准备情况,事后报备决策执行情况,确保资金安全使用。今年以来,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57人次。

防控方案B:监督防控各单位(国有企业)业务科室在行使职权环节梳理的廉政风险点。覆盖全面。选取市财政局教育附加费支出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业务、市城投中心“四馆一中心”项目等17项业务工作,从审核把关、预算、资金拨付,到项目实施等各环节全流程跟踪监督。重点突出。全程监督市财政系统的预算绩效管理,参与采集、审核与评价项目实施的数据资料,发现截留、挪用以及编造虚假项目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报告市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或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

图片2.png 

防控方案C:监督防控各单位(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环节梳理的廉政风险点。抽调熟悉财会的业务人员,分三个批次对市财政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城投中心和部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津补贴发放情况、经费开支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先后查阅会计凭证、财务账簿及原始单据等900余本,与相关负责人及财务管理人员谈话询问40余人次,发现一般性问题线索56条,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线索15条。对一般性问题线索,列出整改清单,责成限期整改;对需进一步核实的问题线索,安排专人进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