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公安局退休干部帮黑恶势力头目攫取企业<br>经营管理权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部分  案例

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副支队长袁松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攀枝花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副支队长袁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袁松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违规在企业兼职取薪;帮助黑恶势力头目攫取企业经营管理权,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群众利益,并以借款、领款、报销费用等方式从中获取利益。

  袁松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攀枝花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袁松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降低其享受的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由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攀枝花市纪委监委)

2部分  说纪说法

说纪说法:攀枝花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帮黑恶势力头目攫取企业经营管理权

  2014年3月,袁松从攀枝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岗位退休后,在未向市公安局党委报告和组织部门报批的情况下,供职于在攀枝花市注册成立的四川中实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11月至2019年4月,袁松在中实达公司兼职期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共计领取薪酬46万余元。

  2017年3月,袁松负责处理私营企业主卿某、卿某某名下多家企业对中实达公司负债问题。卿某二人为解决外债过多问题,召集所有债权人成立债权委员会,并选举攀枝花市野猪林肉联食品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坤礼为主任,袁松为副主任。委员会成立后,在袁松等人共同附和下,朱坤礼以威胁方式获得卿某二人名下公司的法人授权委托书和企业印章,逐步控制其5家企业的生产经营权和财务管理权。2018年1月,朱坤礼名义上辞去债权委员会主任职务,由袁松按照其指示继续控制上述企业的经营管理事务。2018年4月,袁松按照朱坤礼授意,以低于同期其他人购买价的价格,将卿某名下一家企业的粗钛矿卖给朱坤礼指定人员并帮助其获利。

  2019年6月,朱坤礼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等十二项罪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3月,袁松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20年8月,袁松被开除党籍,并被通报“帮助黑恶势力头目攫取企业经营管理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公务员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有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违纪违法的其他行为等。

  袁松不顾及自己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的特殊身份,明知朱坤礼公开以黑社会人员自居,仍然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朱坤礼强行把控卿某二人实际控制的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事务充当保护、提供帮助,侵害了企业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他在退休之后的被查处是对涉黑腐败分子的最新殷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职尽责,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部分  曝光

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鸡西市原副市长李传良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被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