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说】绩效考评竟伪造表彰文件,虚构9个表彰项目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案例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双流区委史志办原主任吴文全等人弄虚作假问题被通报曝光。

  2019年12月,在双流区委目标绩效考评中,时任区委史志办主任吴文全授意副主任陈俊芳等人,参照以前年度表彰项目伪造2份文件,虚构9个表彰项目。2020年2月,吴文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调研员;陈俊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说纪

今日说纪:弄虚作假,伪造表彰材料

  2019年12月31日,成都市双流区委史志办公室向双流区委督查室报送了该单位2019年受到表彰奖励、创优争先项目及其佐证材料。其中两份文件引起了双流区委督查室的注意。文件中表彰的地区,除了双流区外,全是其他市州。经与相关单位核实,发现两份文件系伪造,由此揭开了一场表彰项目弄虚作假的“闹剧”。

  2019年12月10日,双流区委督查室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目标考评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要求有关单位收集整理受到表彰奖励、创优争先项目及其佐证材料,于2020年1月2日前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盖章后予以报送,以作为本年度所在单位目标考评计分认定项目。

  由于区委史志办平时表彰奖励、创优争先项目较少,而这项加分关系到当年度单位的考核结果及评先评优。2019年12月13日,吴文全召开区委史志办目标考核工作会。在会上,吴文全要求“创造性”开展目标考核工作,与表彰奖励、创优争先项目有关的材料一律上报。

  12月30日,吴文全在得知区委督查室考核报送截止日期将近,史志办能够报送的材料仍然较少的情况下,决定伪造表彰文件。吴文全授意综合科经办人员王某参照2015年受上级部门表彰文件进行伪造,要求将表彰奖励项目加至满分。随后,王某伪造2份表彰文件,其中虚构了9项区委史志办被表彰项目。

  2019年12月31日,王某将两份伪造文件呈报吴文全审阅,吴文全口头表示同意。随后,王某将包含两份伪造文件的目标考评有关材料呈报综合科科长杨某、副主任陈俊芳审阅,二人在明知表彰项目系伪造的情况下,未提出异议,同意交由吴文全签批。当日,吴文全签批“同意”,随后上报区委督查室。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吴文全身为中共党员、区委史志办主任,纪律意识淡薄,授意工作人员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而陈俊芳身为中共党员、史志办分管副主任,在明知目标考核印证材料系伪造的情况下,不仅未予制止,甚至纵容工作人员弄虚作假。2020年2月,吴文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调研员;陈俊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史志办主任吴文全、副主任陈俊芳等人,为在目标绩效考评中争取分数而伪造表彰文件,如此弄虚作假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些问题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包装不重实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正查处那些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不良风气,以此警醒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自觉反对“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