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发放“研发红包”激励科技型企业 今年省级统筹企业研发补助资金7.5亿元,较上年增加约70%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浏览次数:

对符合条件的省内科技型企业可给予最高400万元研发费用支持、研发费用增量部分补助标准比以前提高1倍、对不同类别科技企业分别确定100万元至400万元补助上限……7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财政将建立“有保有压”工作机制,在对公用经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幅压减的同时,财政资金继续向助力科技型企业倾斜,引导我省科技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财政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责无旁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建表示,今年受疫情冲击,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加大,更需要发挥财政支出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更多科技型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竞争力,为全省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次企业研发补助资金省级共统筹资金7.5亿元,比上年资金规模增加约70%,省市(县、区)拟投入资金总规模15亿元。在政策引导方面,为强化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主体作用,在支持范围上突出普惠性;为提升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在奖补比例上突出补增量;为体现对不同类别科技企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在资助对象上突出精准性,与科技企业发展成长路径相匹配。

  市场经济时代,研发投入成为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李新建表示,希望通过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引导带动我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取将疫情对科技型企业的冲击降低到最低,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快速发展;进一步展现河南省营商环境的变化,吸引省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积极来豫创新创业。

  为了增强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我省明确了奖补资金年度重点支持方向。据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介绍,为了引领创新发展,将对各类创新型企业、建有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的企业、企业类新型研发机构,以及承担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的企业提高补助限额档次,最高可达400万元;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将对企业注册地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原国家级、省级53个贫困县的企业,省级补助资金进行倾斜支持;为了激励疫情防控,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提高一个补助限额档次。

  下一步,省科技厅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加计扣除、研发补助系统,优化申请程序,为企业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力争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应享尽享。

  相关新闻

  政策出台背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发展提高到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了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其一就是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张牌。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显了创新在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2017年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发改委、税务局、统计局联合启动了企业研发费用奖补工作,实施期为三年(2017-2019年),2019年底政策已到期。一是政策实施以来,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不断增加,我省建立研发预算制度的企业大幅增加,市县政府部门、企业等对政策认可程度和建议延续的呼声较高。二是由于未进行政策宣传,部分企业不清楚该项普惠性奖补政策,未正确把握政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预算制度、获取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政策导向。三是与广东、江苏、湖北等省份相比,我省企业R&D经费投入规模、高企数量等还有差距更大。科技企业数量少、企业研发积极性普遍不高仍是当前科技领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此外,随着全省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增强和企业研发预算备案制度的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引导效果有所减弱,边际效应降低,需要我们调整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提升财政资金引导激励效率。

  为此,今年6月底,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税务局、省统计局在对2017-2019年首期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绩效评估基础上,决定2020年至2022年继续实施,并修订出台《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豫财科〔2020〕30号)和工作指引。

  首期政策(2017-2019年)实施效果

  2017年-2019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统计局等部门启动了首期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工作。政策采用“定门槛、后补助、普惠性”的支持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强化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研发预算制度初步建立。2017年,我省建立研发预算制度并进行备案的企业数量为1318家,2020年数量增长至10464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9.5%。在今年备案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4435家,占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92.74%。通过政策引导,全省多数创新型企业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内部科研人员开展研发活动有预算保障,相关科技型企业加快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

  二是创新主体培育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分档支持、重点扶持,提升对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引领型企业的支持额度,引导激励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表现突出,补助企业数量和补助金额均占到总量的90%以上。2019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60家,实现了新增数量倍增,增幅创历史新高,全省高企总数达到4782家;新增356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8474家,居全国第5位。

  三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从2017到2019年,全省享受财政补助的企业由1033家增加至2808家,每年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规模由119亿元增长至231亿元。省财政专项资金三年共投入资金9.47亿元,带动市县财政投入为省级资金的1.4倍,带动企业研发投入为省级资金的52倍。企业是我省研发投入的主力,在政策带动下,我省研发投入也有了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研发投入671.5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增速15.6%,高于全国R&D经费投入增速4个百分点。

  四是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整合全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系统和财政补助系统,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有效对接,实现了“一网通办”。对于已在加计扣除系统备案的企业,企业、平台类资质、各类奖补信息,由省级部门直接录入系统,奖补经费由系统统一测算。在补助资金申请环节,企业无须重复填报相关材料,对有关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后,无异议的系统提交即可。通过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申请、电子化审核、零接触审批,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