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惠民惠农 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平顶山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一、全面统筹部署,压紧压实责任

  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一卡通”管理推行中的重点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方案》,细化“一卡通”管理各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做好对本部门本系统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县级政府建立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认真抓好落实。

  二、梳理政策清单,及时公开发布

  市财政局会同补贴项目市级主管部门梳理由中央、省级和市级设定,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政策和项目共计54项,形成《平顶山市(含中央、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清单包含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学前教育保教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就业补贴等,并及时在省、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通过平顶山日报、晚报、微报头条等媒介广泛宣传,确保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三、搭建管理平台,规范补贴发放

  市财政局牵头搭建集中统一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按全省统一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应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资金支付全过程线上办理,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受益群众手中。目前,全市新版财政“一卡通”管理系统已安装部署完毕,正在推进数据传输联调、系统操作培训、系统扩容调优等技术工作。

  四、规范代发机构,推行一人一卡

  已选定代发金融机构,实行一人一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县(市、区),暂保持现行发放模式;尚未实行一人一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县(市、区),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模式。按照省级与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情况,指导县级财政部门依法与本地代发金融机构签订补贴资金代发协议,明确办卡激活、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代发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

  五、加强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补贴对象资格审核需要,统筹利用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明确数据共享内容、方式和责任,推动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扶贫、残联等相关部门数据归集共享,依法保护共享数据安全。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督促指导本系统(相关部门)加强补贴对象资格审核,借助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相关部门数据信息,实现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审核效率和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