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财政局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卡通”工作启动以来,石龙区作为全市试点区,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形成领导重视、财政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政策清单应纳尽纳、基础工作按期完成、银行账户同步推进、资金发放及时准确。截至目前,石龙区首笔贫困人口小额信贷贴息资金9678元通过“一卡通”系统成功发放到7位补贴对象的社保卡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石龙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业务部门协调会,强调“一卡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明确具体任务,指导、督促业务部门全面清理、纠正整改“一卡通”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单位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协调,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

二是梳理政策清单,做到应纳尽纳。按照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由区财政局牵头、各业务部门配合,认真梳理了正在实行的补贴项目清单,共计42个补贴项目,做到应纳尽纳并及时公告公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完善系统配置,做好基础工作。及时完成“一卡通”系统的机构设置、角色创建、权限设定、信息比对等基础工作,并从省厅签约过的十二家银行选取中国工商银行宝丰支行和石龙区农村信用联社为代理银行,积极签订代发协议,辖区内社保卡金融功能同步开通,以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完成此项工作,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顺利发放做好基础保障。

四是积极组织学习,确保顺利推进。通过钉钉培训群、现场教学以及一对一讲解等形式,要求业务部门按实际业务比对导入补贴对象社保卡信息,确保补贴对象信息准确无误,保障“一卡通”业务顺利推进。

下一步,石龙区将在此次“一卡通”资金顺利发放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完善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