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农业保险政策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农业保险政策,平顶山市财政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加强农业保险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和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职责分工,扎实推动各项农业保险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三农”发展。2021年,已完成种植业、养殖业及公益林、商品林保险承保工作,确认各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合计11426.52万元。

一是认真抓好落实。针对各项农业保险政策,及时按照农业保险开办的时间节点做好各个险种的承保、确认工作,同时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惠农政策宣传,使农民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利用财政惠农政策。

二是健全理赔制度建立科学承保、定损、查勘、理赔制度,提高理赔的规范化程度,切实保障农户利益。特别是针对今年主要粮食作物春小麦部分受灾情况,督促保险经办机构积极服务农户,合理理赔,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反复核对保险经办机构与县级财政上报数据,认真核拨各级资金。积极与预算、国库部门沟通,同时做好与省厅之间、与各县区之间中央资金的对账、清算,做到与上下级之间资金账目清晰一致,提高资金拨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