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促发展 以实干促实效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平顶山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杨德坤)拼经济、促发展,如何发挥人大力量?4月1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大局,坚持加压奋进、量质齐升的工作取向,专门制定出台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以实干促实效出实绩,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要点明确了今年该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点举措,内容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监督实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50余项重点工作,并将工作分排到月、任务量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描绘出一张清晰的“施工图”。

要点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评议”“询问”成为“关键词”和“亮点词”,将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对政府部分组成部门负责人创新开展年度工作评议,对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专题询问,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综合运用专项评议、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议题”推进、“第一责任”落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审计等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关于扶贫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对农村产业、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背街小巷提档升级、城乡公路建设、城市小区物业管理以及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等情况开展调研,助力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全面推行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干、若干“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分支、众多“人大代表服务岗”为基点的“三级运行体系”,延伸代表履职“触角”,广泛联系基层群众;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双下沉”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听民声、汇民智、顺民意、解民忧,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把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在发挥代表作用、深化“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上走深走实,定期开展代表履职“季度之星”“年度之星”评选活动,拓展代表参与为民履职的广度和深度,畅通反映民意渠道;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完善代表建议“八步工作法”办理监督机制,实现代表权利保障更充分、代表作用发挥更有效;深化拓展“双联系”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探索新机制,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取得新突破,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