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财政局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平财党委〔2019〕4号

局各党支部、党总支:

  现将《平顶山市财政局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平顶山市财政局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9年4月8日

  附  件

  平顶山市财政局

  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九届全会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积极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找准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紧紧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为抓手,抓根本、抓基础、抓长远,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扎实开展“党章党规教育月”活动,推动深学细照笃行。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形式的规范落实。积极参与“奋进新时代、机关作表率”“学党章、戴党徽、遵党纪、当先锋”等活动。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持续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4.提高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强化政治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以强化专业能力体现政治担当。

  二、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5.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6.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著作学习运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领作用,适时举办报告会、辅导讲座,读书会等,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7.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8.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间节点防范管控工作。

  三、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

  9.实施支部建设提质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年”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以“三定四抓”为抓手,推进党支部“学习、对标、规范、提升”。继续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党委提升”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根据局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及时做好局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和涉改科室(单位)党组织调整组建工作。

  10.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要求,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党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培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完善积分管理办法,严格党员管理,做好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持之以恒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市委干部作风大整顿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年”部署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做好自查自评,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12.从严抓实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把准财政规律,针对财政特点,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真正收到标本兼治成效。

  13.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整合监督资源、畅通监督渠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4、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聚焦“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等要求,带头主动融入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支持改善和保障民生等中心任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促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15.深入开展“两学两比两争“活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特别是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按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学理论、学典型、比担当、比实干、争先进、争出彩 ”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两比两争“活动,激励全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六、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活力

  16.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继续办好机关财政大讲堂、道德讲堂,营造机关浓厚文化氛围。强化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和日常创建工作。

  17.做好机关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思想引领、改革创新,继续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推动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经常性送温暖活动,落实工会会员福利。组织贴合财政干部实际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机关氛围,提高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18.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顺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职责定位,健全完善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完善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机制,提高述职评议质量,强化评议结果转化运用。

  

   2019年4月8日